《如果轮到你醒来》--梦与多重人格


我的名字是洛。

这次醒来后,我依然忘了自己的梦。

那种明明有什么东西从脑海中一闪而过,却抓也抓不住的心情,很糟。

 

“这次捕捉到了什么?”少年清冷的声音中有几分急切,而空荡荡的房间里,除了他......

只有面前的显示屏幽幽的散发着绿光。

 

“正在为您分析和输出。”

回答他的是AI,透过室内多方位循环音响,竟创造出了人就在身边自然对话的感觉,随着男生走到客厅,这声音也跟到客厅,不急不缓的说着:“从脑波动分析,您这次的心情很好~”

 

“好像是。”

他推开储藏室虚掩着的门,从保管器中拿出了一瓶能量饮,咕咚咕咚像是完成任务一样的倒入嘴中,没什么味道,只有饱腹感。

明明从小喝这个长大的他,却不知道为什么,恍惚在脑海里回忆起了一个特别的味道,两层面包中间,有一整块肉质食物,还有一些酱料和绿色蔬菜等等叠放在一起。

 

“分析完成,即将为您播放捕捉到的画面。”

语音提示后,从他的思维深层截取到的片段从投影放出,而彩色的画面展开在眼前的瞬间,他拿着空瓶子的手顿住了。

这次,比前几次都要清晰许多。

 

画面中,微风拂过时,草地上会有白色的小雏菊随着青草摇曳,沙沙作响,零碎的花瓣被吹落,卷在风中,石台阶上坐了一个男生,他依旧是看不清画面中的人的样子,只是依稀可见他的轮廓,和左耳上闪烁的一抹光芒。

 

“怪不得你这么爱吃,这汉堡是很好吃啊!”那个男生说着,露出一抹笑容:“我是有点吃多了~”

自己的思维画面中,是看不到自己的,他只听到声音:“我爱吃也没有你吃得多。”

 

他愣了一下,那确实是自己的声音,可......

他从来没有用这种语气说过话,他竟从自己的语调中......听出了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

 

放映到这里就结束了。

不是所有的经历都能被还原的。


那是他们的祖先曾经居住的地方,地球。

教科书上提到的片面说明枯燥又无聊,仿佛想宣传现在的银河系生活才是最好的。

谁信呢?


他想尽方法弄到这个设备,利用梦境亲身探索了那个世界。这是违规的,因为当他的思维去向地球,他就占用了别人的思维。


他醒来的地方,叫北京。

正时温暖明媚的春天,玉渊潭公园开了满树樱花,引得大波人们前来欣赏。


他第一次从这名地球男孩的脑海中醒来时,一片樱花的花瓣落在了他手上,痒痒的,带着一丝香气,只在冰冷的课程中学习到的古老世界,就这样活灵活现在自己眼前,令人不敢相信的真实,在这里,像他这个年纪的孩子会去一个叫学校的地方,认识许多其他的孩子。

 

不过一切的理解都是透过这个屏幕而已。

醒来之后,他总是不记得的。


如今的人类早已不再是群居动物了。

而自己也同样,隔离外界,居住在由数台电子仪器和先进设备堆砌起来的空荡房间......


说真的,他更向往屏幕上放映的模糊世界。


哪怕只是短暂的拥有。


——


这次再到地球,他看到了被自己短暂占据了意识的这个男生的日记本。

上面有一句留给自己的话:



医生说我有多重人格,所以才会像现在这样,如果轮到你醒过来,能和我说一句话吗?



简单而恳切的话语,他读出了无助和迷茫。

他本没有恶意,却伤害了别人。

 

洛望了一眼玻璃窗外清透的曙光,放下这本日记,像往常一样,套上校服去向学校。

每次回到这句身体,他就能想起这具身体的一切,包括自己上次占据这具身体时,遇到的那个人,那个陪他吃汉堡的男孩。

 

如果今天是最后一天,他想再吃一次汉堡,和那个同样喜欢吃汉堡的男孩。

他走到三年二班,站在教室门口张望。


看来是错过了。

他不在。

 

走到学校门口,洛顿住了脚步。

斜靠在校门旁的是贺,夕阳的余晖落在他身上,显得格外明亮,看到自己走出来,他扬了扬手中的塑料袋,露出了一抹灿烂的笑容。


“你在等我?” 

“我买了汉堡,自己一个人吃没劲。”

 

石台阶旁,两个男生并肩坐着。

吃完手里的汉堡,犹豫了犹豫。

洛还是决定要和贺正式告个别。


可转头却发现,贺竟然也在握着汉堡发呆,他的睫毛低垂,嘴角的一丝丝勉强的笑意让人悲伤,他的声音淡淡的:“洛,我要离开了。”


没想到他也是准备和自己告别的,可能是转学之类的吧,可自己是要永远离开了......

刚刚咽下的这口汉堡,有点不是滋味。


原本这里的一切就不属于自己。

朋友也不属于自己。


——


这次醒来后,我依然忘了自己的梦。

残留的,只有如碎屑般零星的疼痛,久久不能消散的萦绕在左心房的位置。


我永久的关上了那个机器。

我该还给那个男孩他完整的人生。

 

——


2020年 北京

男生醒来

日记本上多了两句话,和一封信

 


对不起,我不会再出现了。

信能不能麻烦你交给三年二班的贺,就说是洛给他的。



贺?他不认识。

他不知道第二人格是不是真的不会再出现,可第二天,他还是拿着那封信,去了三年二班。


真的有一个叫贺的男生,他的左耳有一枚亮闪闪的钻石耳钉,折射着阳光耀眼的光芒。

这大概是第二人格的朋友吧,他想。


可是,贺听完自己的转达,捏着这封信:

“洛是谁?”

 

——

 

回到银河系后,洛被抓起来了。

利用这个机器的事,果然还是会被发现的。

 

冰冷的银色走廊里,他跟着管理者来到监管局,意外的是,里面却已经有一个人了。


明明是从未见过的人,可那少年和管理者说话的一举一动,眉眼间竟有几分说不清的熟悉。

一股说不清的酸涩从心里涌出。


转头看到自己,那个男生无意识的摸了下左耳,可碰到耳垂才发现,什么都没有。

 


莫名的,洛又回忆起了那个特别食物的味道。

 

那个男生先开口了,也是一脸纳闷。

“奇怪,怎么看到你就有点饿。”

 

这个招呼打的可真是特别,不过......

“......我也是。”




end


评论(56)
热度(2713)
  1. 共1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追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