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联文】《不寻常的公寓》


新年第一更!超荣幸和各位老师联文,文末有大合影,所有老师都有出镜嗷


上一棒: 撕裂的联文 

下一棒: 九层鸽塔 

 


——正文——



有人称这里为老福特公寓,距离我搬来,转眼也有一年出头了。要说标志性建筑,大概是一层那个图书馆吧,每天人满为患,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连图书管理员都调侃自己是一只獾......

 

“谐音梗扣钱。”


一道声音打断了我,“追木,别编旁白了,快过来。”

 

正文毫无进展,我自知理亏。但其实,不止是我,此时站在天台上的九个人,表情都很严肃。

 

实话说,能和这几位能像现在这样站在一起,到现在我还有点不真实的感觉。毕竟,虽然大家都住楼上楼下,但一直以来,我只在大型创作活动的获奖名单中见过这几位老师,直到一个月前......

 

那是个晴天,我们八人陆陆续续抵达广场,早到了一些的林朵老师正拿着面包片悠哉悠哉地投喂着喷泉边上低着脑袋梳理羽毛的鸽子。

 

其实每次路过这广场,我都不仅感叹。

 

这座公寓附近的鸽子真不是一般的多......

 

看到人来齐了,她手中剩余的面包屑一撒,翅膀扑腾声相继而起。

 

“林朵老师好!”

 

没数一二三,我们的声音也几乎是同步的,“老师!我们都是看您的文长大的!”

 

光我们几个也就算了,见多年好友狮心也调皮的混进我们这些后辈中凑热闹打趣她,掸了掸手上的面包渣,她笑的无奈,“我也没写几年啊,合着大家都是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呀。”

 

她给人一种邻家姐姐的感觉,声线中夹杂着特有的温柔,中长发从耳际垂下,落在肩膀,被路过的风带着微微扬起,她先是拍了一下狮心,又笑着摆摆手,“好啦,叫我朵姐就好。”

 

“好!”

 

跟着朵姐,我们绕着公寓转悠了一圈儿,最后看上了天台这块儿地方,还颇有仪式感的往门口挂了个牌匾。

 

——老福特联文聚集地

 

然而……

 

“所以,有进度吗?”子夜冷静的声音打断了我的走思,此时,我们几个人仍站在这里,头顶乌云密布,那块牌匾的内容也早已更改。

 

——鸽子联文吹牛聚集地

 

“进肚?我红薯是进肚儿了。”卡卡说着,拍了拍肚子。

 

他的黑色短发有些不乖顺的乱翘着,带着一股子学生气,见没人接话,他挠了挠头发,像侠客般一拱手,“咳……臣有一言,咱具体是要写啥来着。”

 

空气像是被按了静音键,我左瞧瞧右看看,也老实的埋下头,像是阅读新华字典一般的安静分析着手中滑板上并不复杂的艺术涂鸦。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禽秦的声音轻飘飘。

  

其实这段日子里,我们也不是完全没讨论联文。

 

那天已经挺晚了,我缩在书桌前的沙发椅上捧着手机玩儿光遇,而电脑屏幕上的word文档页面......是一片空白。

 

这时,聊天框闪动。

 

是老师们拉了个群聊,消息不停的往外弹,大致内容是在讨论联文的形式。有人提议说先定个主题,然后大家各自写小故事,还有人提议说干脆凑在一起写一篇。显然,狮心老师觉得一起写更有意思,他试图向我们描述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狮心:假设咱们一人写两千字的话,九个人就是一万八千字,一篇文就出来了!

 

追木:两千字?

 

禽秦:狮心老师竟然天真的以为我们每个人可以写两千字。

 

白凝:码两千字的文(x),聊两千字的天(√)

 

那天的群聊热闹的跳动了一整晚,大家一开始还保持初衷,主题大致定为《送给老福特公寓的一篇贺文》,可不知怎么聊着聊着,就跑偏了,转移到了和管理员的恩怨情仇上......

 

请欣赏,老师们拟定的以下联文主题:

 

《落跑甜心:管理员别想屏蔽》

《我和管理员同居的那些年》

《管理员前夫与我三十年后的烈火重逢》

《管理员之都市特种兵》

 

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我们把消息刷成99+也丝毫不能推进联文进度。

 

最终,卡卡甩出一句我要去谈恋爱了就和行星一同不见了踪影,狮心老师宽慰着大家说还有时间,却被一语戳中要害。

 

禽秦:不会我们一直鸽,到大年三十,更新几十页聊天记录?

 

子夜:不,这不是聊天记录,这是对话体小说(x)

 

.

.

 

玩笑归玩笑,难道我们还能真的不写吗?

 

——当然能。

 

时间一转眼,就这么到了除夕当天,我犹豫了许久才敲响了0106的房间门,拖鞋嗒啦的声音由远及近从房间里传出,很快,狮心一手拿着果汁推开了门,丝毫不意外我的到来,反而显得很欣慰,“追木你先过去坐。”

 

往屋里走了两步,我愣住了,正在客厅沙发上坐着聊天的是......子夜和白凝?

 

仿佛看出我镇定表象下的忐忑不安,狮心老师加了一句,“放心,大家正在构思鸽的理由。”

 

子夜的发言正到了关键部分,说的是慷慨激昂,只见她一巴掌拍在自己腿上,做恍然大悟状,“我们可以每人想一个不可抗力的鸽文理由然后拓展成联文,让大家看看文手为了有理有据地鸽文有多么的不遗余力!”

 

随后,她似乎陷入了思考,“那么这个联文,它是鸽了,还是没鸽?”

 

 

显然,这对我来说是个难以解读的哲学问题。

 

然而再怎么困难的问题也都抵挡不了当代鸽手跳脱的思维,很快,敲门声再次响起,子夜从自己的思想斗争中抽离出来好奇的朝门外看。这次进来的是连体婴儿行星和卡卡,行星探过头,挥手向屋里喊,“追木?......子夜,凝凝!你们都在这啊!那正好不用我俩一个个去找了,朵姐叫咱们去她家吃年夜饭呢。”

 

“好耶!”什么鸽子论的新派学说都被统统抛到脑后,第一个窜出屋门的就是前一秒还在认真思考的子夜,而白凝也随后站起来不紧不慢的理了理衣服,“那我去叫禽秦一声,你们先去朵姐那里吧。”

 

“不用不用!”行星拦住她,“她已经在朵姐家里啦!”

 

朵姐家就在二层,子夜夺楼梯而上,跑得飞快,到的比我们这几个就算只有一层也要坐电梯的懒鸽子还要早不少,等我们进屋的时候,她已经吃着零食,舒舒服服地歪在沙发上了。

 

厨房里熬着粥,我们几个人就窝在沙发上凑成一堆儿,看能哥正在进行的单口相声直播,只有禽秦抱着笔记本聚精会神地敲着键盘。

 

“哎呀,禽秦老师真是勤奋啊。”卡卡感叹。

 

“说好的联文,你们全都不写然后武力压迫让我一人大年三十全部码完!”禽秦叹了口气,“不提了,姓决定了我的打工人生。”

 

“追木,零食你怎么不吃?”子夜翻着刚刚从超市买回来的几袋子零食,有些纳闷儿。

 

白凝一手抱着薯片一手拿着果汁轮流往嘴里送,还能腾出功夫儿来说句话也是不容易,“是啊,你平时不是挺爱吃零食的吗,怎么?是没买着喜欢的还是......”

 

“......”问题是出在这吗?一手抱着沙发靠枕,我答得有气无力,“刚刚你们派我和行星和卡卡去超市扛饮料,我哪儿还用吃什么零食,狗粮都吃饱了。”

 

就在这时,疯狂敲字的禽秦猛地回过头。

 

 “追老师,你要是来接着码字,下次就换我跟他们去超市。”她边说边起身,还真要把笔记本往我手里塞似的。

 

“你们都不知道我有多爱去超市!”我瞬间失忆,一下子从沙发上蹦起来,直接挤进了吃零食小分队,“来来来,你吃这个,我吃这个,咱们不要打扰秦老师文思泉涌。”

 

"哈哈哈哈哈。"行星笑的猖狂,挽住卡卡的手臂不忘再补一刀,“追木你看,狗粮也算零食的一种啊,还是免费的,这样想是不是好多了?”

 

 

好多了,特别好。

 

没来得及生气,门铃响了,是肩披瑞雪,脚踏祥云,从十万八千里外赶回来的能哥,白凝第一个跑过去贴心的帮她拍了拍外套上落的雪花,原本东倒西歪在屋里到处坐的大家伙也都聚到门口,挨着个儿调侃,场面一度失控。

 

“大忙人!”

 

“女明星!”

 

“来来来看看这是谁到了?”

 

能哥一甩头发,十分有范的给我们摆了个pose,“哎——您早上走得早,我晚上回来的晚,咱们是不得拜的街坊。”

 

“得嘞,合着是不得拜的街坊回来了!”

 

正说着,朵姐突然从沙发上惊慌而起,嘴里念叨着完了完了就直奔着厨房而去,我们还没摸清状况,就听厨房传来她的一声悲鸣,“啊呀呀,我把粥熬干了。”

 

我们紧跟着跑了过去,凑在门口张望归张望,是压根儿也帮不上忙,只有狮心老师上前,先是关了火,又淡定地看了眼黑乎乎的锅里,“吃锅巴也不错嘛。”

 

“...…?还真是谢谢狮心老师的安慰。”朵姐咬着牙,笑得很核善。

 

鸽子们的年夜饭最终还是靠着万能的外卖撑了场子,我们手动把餐盒中的菜小心翼翼挪进家里的盘子,乍一看就显得很像样儿了。摆好桌,白凝突然神秘兮兮地问大家,“对了,你们有没有听说过咱们公寓的传说?”

 

这话茬儿一出,我们表情各异,不约而同地停住了动作等着她的下半句,等了半晌没听着后文,能哥更是直接走到她旁边,迫不及待的追问,“你说的......是什么传说?”

 

白凝清了清嗓子,看了一眼周围,压着声音给我们讲起了这件事儿。

 

—— 九年前,一位神秘开发商斥巨资投建了一座名为LOFT的公寓。

随着时间流逝,人们惊奇地发现公寓似乎存在某种特殊的魔力,不论男女老少,每一位入住者都会在这里收获来自公寓本身的特殊“馈赠”,久而久之,这里的居民拥有了一个统称——“LOFTER”。有人曾试图寻找公寓拥有魔力的真正原因,却意外发现原来每位LOFTER的身后,都隐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奇妙经历......

 

“哈哈哈都市传说吗。”能哥毫不客气的拆了台,“凝凝,乱传谣言小心房价跌了神秘开发商来找你赔。”

 

“我才不是乱说,你们没听过吗?九楼消失的文手,还有那些关于怪异房间的......”

 

白凝的话被打断,是禽秦合上笔记本电脑的声音,几个人立马扭头看过去,双眼毫无愧疚感的绽放出光芒,“写完了?!”

 

“嗯。”只见秦老师的嘴角呈诡异的弧度上扬,却依然莫名保持着优雅,“正审核呢。呵,它最好给我过稿,新的一年我们相安无事。”

 

咚——

咚——

咚——

 

正说着,除夕的钟声已伴随着烟火而至,几个人齐聚餐桌前,掐着点儿把中的玻璃杯一举,“来来来干杯!”

 

“干杯!!”

 

“新年快乐!!”

 

暖洋洋的灯光映着大家的笑颜,除了叮叮当当的碰杯声,子夜似乎还听到了咕噜咕噜的声响从厨房传来。

 

火上正煮着东西?刚刚有吗?

 

看着这一桌子菜,她有些纳闷儿,“火上是什么?还热着别的菜吗?”

 

朵姐一拍手,“对了!”

 

她慢步走进厨房,端出来的是一个蒸锅,尽管盖着盖子看不见里面,但我们依然能从小孔冒出的腾腾热气中嗅到一股奇妙的香味儿。

 

那时的我们还在满怀期待地等她揭开锅盖,却浑然不知,这个公寓对我们,对所有居民们的考验,这才刚刚开始......

 

还有,外面从来都没有下雪。




null

春节联文时间表:


初一@追木 

初二@禽秦 

初三@再见哈斯卡 &@行星对撞机 

初四@狮心 

初五@林朵 

初六@清华落榜生 

初七@子夜旦未央 

初八@露白凝 


——我们在天台的合影留念——

null





评论(111)
热度(3016)
  1. 共1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追木 / Powered by LOFTER